飛虎隊 Flying Tiger

飛虎隊可算是民航空運公司的前身,正式名稱是中國空軍美國志願援華航空隊,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美國退休飛行教官陳納德在中國創立成立,由美國飛行人員組成的空軍,在中國、緬甸對抗日本。戰後於1948年,陳納德將軍成立民航空運隊(Civil Air Transport),即後來的民航空運公司。

中國空軍美國志願援華航空隊由美國退休飛行教官陳納德創立。陳納德於1937年到中國,獲委任為顧問,協助發展中國空軍及訓練飛行員。

1937年到中國,獲委任為顧問,協助發展中國空軍及訓練飛行員。

1940年,蘇聯與日本關係出現緩和,原本在中國作戰的「蘇聯志願航空隊」撤走。陳納德受蔣介石所托,成立以美國飛行員組成之美國志願航空隊。陳納德到美國宣傳中國之抗戰,並且取得羅斯福總統的支持。在1940年底至1941年透過租借法案為中國購入一百架寇締斯P-40 戰鬥機,又獲批准讓美國退役及備役軍人到中國作戰。

陳納德在美國招募約一百名飛行員,當中40名來自陸軍航空軍、60名來自海軍及海軍陸戰隊,多數為後備役軍官;另外亦招募了約200名地勤人員。飛行員名義上為「中國中央飛機製造廠」僱員,飛行員月薪600美元,小隊長月薪650美元,中隊長月薪700美元。另外擊落每架日機有500美元獎金。原來計劃的志願航空隊分三個分隊,包括兩個戰機隊及一個轟炸機隊;但至偷襲珍珠港時只成立了一個戰機隊。

1941年秋夏之間,志願航空隊的飛行員開始抵達緬甸編訓。陳納德被飛行員稱為「老頭子」,飛行員則學習以P-40與日機作戰的技巧,包括以團隊作戰攻擊日機。

志願航空隊面對的問題並不少。部份招募的飛行員作戰經驗不多,亦有人藉故離隊。由於運輸困難,各設備及戰機很遲才到達前線。志願航空隊最多時只有約六十二架戰機及飛行員處於作戰狀態。在陳納德的指揮下,將能力較低的飛行員轉至文職,並使其中一至兩個中隊在備戰狀態。但志願航空隊的士氣亦一直甚高。

志願航空隊的P-40戰鬥機機首上畫上了鯊魚的牙齒,並且被稱為「飛虎隊」。部份的戰機更有飛虎標誌的塗裝。飛虎隊分為三個中隊:第一中隊稱為「阿當與夏娃」(Adam & Eves);第二中隊稱為「熊貓」(Panda Bears);第三中隊稱為「地獄天使」(Hell''s Angel)。

1941年12月美國正式參戰時,飛虎隊有82名飛行員及79架飛機,但並非全部在作戰狀態。當中一、二兩個中隊駐紮在雲南昆明,第三中隊在緬甸仰光附近。

以鯊魚牙塗裝在機首的飛虎隊P-40,是二次大戰各空軍中最易辨認的戰鬥機之一。

飛虎隊首次作戰是在1941年12月20日。日本的10架轟炸機由越南起飛進襲昆明,被飛虎隊擊落9架。第三中隊則在日本對英美宣戰後,保衛緬甸仰光,在12月23日至25日的日本轟炸中,聲稱擊落約九十架轟炸機。

之後至1942年3月,各中隊輪流駐守仰光,直至仰光陷落後撤回中國。志願航空隊在改編前的官方戰績為擊毀敵機297架。但據戰後的數據,真實數字可能約為115架左右,當中包括在地面擊毀的敵機。飛虎隊的損失為21名飛行員戰死、被俘及失蹤。

縫在飛虎隊飛行員制服上的識別証,指示軍民救護被擊落的飛虎隊員。

「飛虎隊」名稱來歷

最初,中國空軍美國志願援華航空隊隊員中有人提出,在飛機頭部畫上鯊魚頭,用以嚇唬日本人。1941年12月,航空隊在昆明上空第一次作戰取得勝利。由於中國百姓從未見過鯊魚,於是將這些飛機稱作「飛老虎」。

第二天昆明出版的一家報紙上便使用「飛老虎」一詞來形容志願隊的飛機。航空隊里的中國翻譯見到後,將其翻譯為「Flying Tiger」這個名字告訴給陳納德,隊員們也覺得很好,於是將航空隊命名為「飛虎隊」。

後來,中國代表團向好萊塢的著名動畫片製造商沃爾特·迪斯尼公司的藝術家們請求設計一個隊標,華特·迪士尼親自動手,根據「Flying Tigers」一名設計出「一隻張著翅膀的老虎躍起撲向目標,老虎的尾巴高高豎起,與身體共同構成了象徵勝利的V形」的圖案。不過到後來,上面就漸漸不畫鯊魚頭了。在美國參戰後,陳納德獲恢復美國陸軍現役上校,之後升為准將及中將,指揮第十四航空軍。1942年7月14日,志願援華航空隊由美國第十四航空軍之下的第二十三戰鬥機大隊取代。但原來的志願空軍中只有五名飛行員接受任命轉往新的單位,多數人轉為擔任運輸機師,或加入軍隊到其他地方作戰。原來的志願空軍解散後,第二十三戰鬥機大隊沿用「飛虎隊」的名稱。

1992年,美國政府宣佈承認於志願航空隊服務等同於在美軍服役,飛虎隊的老兵亦可得到退役軍人待遇,並獲頒發獎章。

額外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