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小知識】飛機上的升降艙誰說了算?

  

經常坐飛機,你有過被升艙的經歷嗎?覺得自己撞大運的同時,有沒有想過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好事?

2014-04-08 民航資源網 柴瑩輝

  經常坐飛機,你有過被升艙的經歷嗎?覺得自己撞大運的同時,有沒有想過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好事?近期,某上市教育機構CEO在微博上投訴被國航降艙,又是在什麼情況下,說好的商務艙變成了經濟艙?而航空公司又該怎樣補償你的損失呢?航鈦傳媒為你一一詳解。

   升艙與降艙都可以分為旅客自願與非自願兩種情況。

  旅客自願升艙,在登機前甚至登機後,只要商務艙或頭等艙還有空位,你都可以隨時申請升艙,當然,是要花錢補差價。

  自願降艙則主要是因為旅客自身原因,主動要求改簽航班,而改簽後的航班高艙位已經滿了,為了登上這個航班,你就不得不接受降艙的結果,這個時候航空公司是不會退款給你的。

   下面說說非自願升艙,也就是免費升艙,這是很多旅客都希望能碰上的。

  為了經濟效益最大化,避免因為臨時退票或乘客誤機等情況造成航班上有空位,航空公司一般會有適當的機票超售,特別是在出行旺季,這時,如果航班上的經濟艙已經滿了,高艙位還有空位,部分乘客就有機會被提升到更高的艙位去。

  而有的時候,經濟艙並沒有滿員,一些乘客也有可能被升艙,這就涉及到配載平衡的問題了,為了滿足飛機配載平衡的重心要求,有時經濟艙的後排座位會被限制發放,旅客就會被調整到商務艙或者頭等艙座位。

  不過,無論遇到超售還是配載的問題,具體哪位乘客會被升艙,也是有規定的。按照要客,VIP乘客,航空公司金卡,銀卡會員,全價機票,再到不同價位機票,由高到低的順序依次選擇被升艙的乘客。

  關於降艙,原因就要簡單一些,主要是由於機械故障或調配原因,航空公司臨時更換機型,高艙位座位不夠,一些原本買了高艙位的乘客就需要被降艙。這種情況下,是按照辦票的先後順序來選擇被降艙的乘客,辦票晚的乘客就會面臨被降艙的風險,當然,乘客也可以選擇改簽到其他航班。被降艙的乘客,航空公司一般只會退還差價,而不會全價賠償。在退款方式方面,乘客可以自主選擇現金,里程或者代金券,具體的金額就要看航空公司的具體規定了。

額外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