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民用航空運輸發展史簡述

我國民用航空運輸業的發展,源於1909年(滿清宣統元年)法國航空技師梵朗在上海從事航空器的表演,此為中國第一次出現人造的飛行器遨遊天空。

之後,在軍閥割據時代,1921年北洋政府航空署開辦北京與上海的國內定期航線。1930年8月,我國第一家民營的中國航空公司開啟上海、四川、廣東、北京、昆明及香港、舊金山等航線的空運服務。

1931年,歐亞航空公司飛航北京、廣州、蘭州、四川及香港、河內等航線。後來,歐亞航空公司收歸國有後,於1951年改組為中央航空運輸公司,飛航國內各大都市及香港、馬尼拉、舊金山等國際航線。歷經八年的對日抗戰,1945年,由美國陳納德將軍所創辦民航空運隊(Civil Aviation Transportation簡稱CAT)成立,諸多外籍航空公司將經營航線延伸至我國境內。

1949年因中國共產黨取得大陸政權,以蔣介石為首的國民黨政府遷都台灣。原先中國的三大航空公司(中央、中國、民航空運隊)僅民航空運隊隨政府遷台,維持台灣國內及香港等地空中交通。民航空運隊在1955年改組成立民航空運公司,經營國內外航線,但1975年該公司法人股東美國太平洋公司決議宣布解散。

1951年由陳文寬、戴安國、蔡克非等人共同創辦復興航空公司,是台灣第一家純民營經營國內航線的航空公司。1958年10月1日,復興航空因一架自馬祖返台北的水陸兩用客機PBY型藍天鵝式商用飛機失事,遂改變經營方針,暫停國內航線,以代理國際客運業務及經營空中廚房為主,1983年由國產實業集團接掌後,始恢復國內航線經營。

1957年,胡侗清成立遠東航空公司,初期經營空中運報業務,不定期國內外包機及航測、農噴等工作,1962年起陸續開闢國內航線班機,為經營國內航線之主要航空公司。

1959年,一批空軍退役軍官以資本額新台幣40萬元、員工26人及PBY型飛機2架成立中華航空公司,從事至寮國、越南代行戰地運補工作,1962年開始經營國內航線,1966年華航以DC-4開闢第一條國際航線,台北至西貢(越南胡志明市)、1970年開闢中美越洋航線,華航為台灣的民航發展立下嶄新的里程碑。1982年,華航又增闢台北至盧森堡歐洲航線,1984年完成環球航線,躋身國際的大型航空公司,為代表台灣的國家航空公司(Flag Carrier)。

1966年大華航空公司、台灣航空公司、永興航空公司紛紛成立。大華航空初期以直昇機農噴、運補或包機業務為主。台灣航空公司以經營蘭嶼、綠島等離島航線為主。而永興航空公司除了經營離島航線外,尚從事農噴業務。

1987年是台灣民航發展史上一個重要的里程碑:台灣位居太平洋地區樞紐地位,隨經濟發展,外匯存底全球次高,也使台灣位居亞洲四小龍之列。台灣雖然在各方面發展值得令人驕做,但航空運輸業一直無法隨著經貿的發展在質與量上對等提昇,政府於是頒佈『民航運輸業申請設立、增闢航線、購機執行要點』放寬國內航空運輸新業者加入,並允雪~者增闢航線的管制,此即一般所謂的『開放天空政策』。

在此一開放政策下,台灣進入高競爭環境的空運市場,航空公司均紛紛改組,添購新機,擴大國內線的經營規模及拓展國際及區域航線。例如大華航空公司購買DHL-8型機、永興購買SAAB型機、愎興ATR型機、遠東以MD-82型機汰換舊型波音737型機,經營國內航線進而經營國際包機或國際定期班機業務。政府亦購買大型波音747型及MD-11型客機租予華航,輔導其開闢國際航線。另馬公、中亞航空公司於1987年間獲准籌設,經營國內航線。

1989年長榮航空公司獲准籌設,經營國際航線。1991年華航子公司華信航空公司成立,飛航國際航線。迄1999年底,台灣地區共計有七家航空公司經營民用航空運輸業,分別為中華、長榮、華信、復興、遠東、立榮、瑞聯,另有亞太、大鵬、中興、凌天、金鷹經營普通航空業(General Aviation)。

不過,開放天空後,國內航線和飛航班次雖然增加,但承載率下降,台灣的航空公司在經營一段時日後,初期以維持市場占有率為競爭策略似乎有所改變;在不易拓展具商業優勢的國際航權、海峽兩岸的直航市場又不明朗的狀況下,國內航空公司集團化、聯盟化成趨勢,諸如遠東航空公司持有復興航空公司股票愈見明顯,且兩家公司也採取航線與票價聯盟。

1995年底,台灣地區共計有十家航空公司經營民用航空運輸業,分別為中華、長榮、華信、復興經營國際、國內定期航線,遠東、大華、馬公經營國際包機、國內定期航線,國華(原永興)、瑞聯(原中亞)、台灣經營國內定期航線。另亞太、台北、大鵬、中興、達信、凌天、金鷹、國華(兼營)經營普通航空業。立榮航空自1998年7月1日合併大華、台灣航空後,同時長榮航空也停飛國內航線。

立榮的機隊迅速壯大,原來的12架機隊擴增為32架,立榮航空的飛行版圖也從本島擴及偏遠離島航線。此外,華航亦自1998年11月由華信航空接手飛航國內線。

除國籍航空公司外,目前在台灣營運之外籍航空公司有日本亞細亞(日本航空子公司)、日空(日本全日空子公司)、國泰(香港)、菲律賓、東亞(菲律賓)、印尼、森巴迪(印尼)、馬來西亞、新加坡、汶萊、越南、太平洋(越南)、澳亞航(澳洲航空公司子公司)、澳洲安捷、紐西蘭、沙烏地、南非、英亞航、法亞航、德國、荷蘭皇家、馬丁(荷蘭)、盧森堡、瑞亞航、加拿大國際、美國西北、聯合、達美、聯邦快遞、優比速、保羅、泰華等,從事客貨運定期或包機業務。 (資料來源:摘自『航空地勤服務管理』,揚智出版社,楊政樺編著)

額外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