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就大陸於上海飛航情報區劃設M503等新航路進行溝通已有初步成果

兩岸就大陸於上海飛航情報區劃設M503等新航路進行溝通已有初步成果

關於大陸民航部門在104年1月12日發布「飛航公告」(Notice to Airman, NOTAM)公布M503等4條新航路並預訂於3月5日生效一事,依國際民航組織慣例,該等航路雖均位於大陸民航當局主管之上海飛航情報區(FIR)內,非我方(臺北飛航情報區)所主管;但因航路距海峽中線甚近,需與我方協商飛航安全問題。

經兩岸聯繫安排,由雙方民航主管部門自103年12月下旬起利用空運小兩會平台,共進行5回合的溝通。最近一次溝通在3月2日舉行,雙方確認M503等四條航路均延後啟用,並就本議題中我方關切事項達成初步結果,後續兩岸仍將就本案持續溝通。
溝通過程中,我方代表曾就陸方在雙方就本案尚未有共識前即對外公布M503等航路一事,充分表達臺灣各界對本案的高度關切和要求;大陸方面則就其於上海飛航情報區劃設M503新航路的必要性、安全性,以及已完成國際民航組織相關程序等作出充分說明,並對我方關切正面回應,經過我方積極溝通協調,具體調整措施包括:1. M503航路在實際飛行時將往大陸方向西移6浬,並採由北向南單向航行,遇緊急情況一律向西偏航,相關調整內容將以飛航公告(NOTAM)方式對外公布;2.M503航路正式飛行日期將予延後,確定實施日期雙方再作溝通確認;3. W121、W122及W123三條航路現階段不啟用、不實施,何時啟用會經雙方溝通確認;4. M503航路為國際民航航路,不會有戰機使用此航路的問題。因陸方一再強調位於內陸之A470航路因過度擁擠,飛安風險大增,近年已被國際飛行員協會(IFALPA)稱為「黑星(Black Star)」航路,確有劃設M503之急迫性及必要性,我方基於國際民航需求及飛航安全,對陸方所提調整措施予以理解,並要求兩岸繼續溝通。
我方認為雙方此次相關溝通具有正面意義,也再次肯定兩岸透過互信與理性協商解決問題,並努力維護兩岸和平發展大局的方向正確。未來雙方除將續就M503等航路進行連繫溝通,亦將就如何提高相關航路飛航安全交換意見,以及未來兩岸建立相關航路飛航監控機制等進行協調,以共同保障區域飛航安全及維繫兩岸和平穩定發展,並確保我方權益。

民航局新聞

額外資訊